《我究竟為什麼不穿鞋》

大家好  我是魔術師阿凡達
這件事一般大家總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而且相信許多即使認識我的人
也不一定真的了解

 

在這篇文章我會和大家分享:
1.第一次不穿鞋的契機
2.不穿鞋會遇到的種種情況(內在的&外在的)
3.我現在和鞋子的關係

 

前天一個同學密我
截圖了一個四年前的臉書貼文
內容是說這個朋友在捷運上遇見了一個不穿鞋的男孩

然後開啟了他一連串與自己的對話

「對啊~人究竟為什麼一定要穿鞋呢?」

「或許他在接地氣」

「好羨慕他的自在」

而這則貼文,有圖有真相
照片中的主角就是我

我從大概快六年前開始了一段特別的體驗
我把鞋子給脫掉了
這有什麼好特別?誰不會脫鞋子?

我所說的脫掉是 完全不穿鞋子出門
不管是上學、吃飯、搭捷運公車、去任何地方都是赤著腳丫子的狀態

Why? 特立獨行?想引起別人的注意?
Maybe ~

我不可能阻止你這麼想


但是我要提醒你
一般人們看見自己不了解的事物
大腦會趕快找一個最簡單最膚淺的標籤貼上去
因為唯有這樣才不會讓這件事
威脅到自己過去建構的世界

但如果你願意先把標籤收回口袋
你一定會看到不同的東西

 

而且親身體驗不穿鞋的生活
這一課讓我學到的東西
完全不是任何學期課能比擬的

大家準備好了嗎?
那我們正式開始

 

當我就讀文化大學戲劇學系一年級的時候
一次朋友揪吃宵夜
我純粹因為童心大起
忽然想看看如果我赤腳出現
大家的反應會是如何(完全抱著整人心態)
於是我還真的就赤腳出門了
不過大家早就在餐館裡了
並沒有馬上發現我沒穿鞋這件事
直到大家吃得差不多了
才有同學瞄到我的腳
當我得意的說出
「對啊!我今天沒穿鞋出門」
他們的反應也沒讓我失望
於是戲劇系的我們開始探討為什麼人一定要穿鞋子這件事
我們分析東分析西,最後的結論回歸到
首先是為了保護腳
接著人類有美感意識的時候
就發展成一種根深柢固的文化了
所以在現在這個人類世界
就是要穿鞋啦!
這次討論雖然結尾就在聚餐的笑鬧中帶過了
不過它的餘波在我的腦中持續發酵
揮之不去
在宿舍裡的那晚我躺在床上
不斷思索
用自己的方式

總結出了三個人穿鞋的原因:
1.保護腳
2.美觀
3.大家都穿所以我穿,沒有過認真的思考

 

我當然不會想讓3這種理由限制自己
所以無視
再來是美觀,難道赤腳就很醜嗎?美醜之間是非常主觀的,我本來也就不是會這麼在意別人眼光的人
所以也不成立

最後剩下的是安全問題
坦白說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才真的算是一個像樣的問題
所以只要能證明赤腳走路也沒那麼危險
我已經預見了自己把鞋子從生活中脫下來了

第二天

我又再次

赤腳出門了

一開始似乎也是有小小的嚇到班上的同學,大家紛紛用開玩笑或調侃的方式叫我穿鞋

但我心裡很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實驗
只要確定即使赤腳行動
並不像大家想的那樣容易受傷

很快的一個禮拜過去了
一個月、兩個月過去了
甚至幾年過去了
大家對於這個奇怪的現象也都習以為常了

我的實驗結果也漸漸浮上心頭
【大家高估了赤腳的危險】(至少對我來說)
這段時間我沒有受過任何傷

而且還發現了許多有趣的點

當腳直接接觸地面時
從一種路面材質到另一種
是差別非常大的
第一次這麼直接感受到人行道,柏油路,磁磚路的截然不同
以往穿著鞋子是從來沒有機會感受各式各樣地面的

夏天時,日正當中
柏油路面常常很燙腳
這時候才發現有影子的柏油路面和陽光直射的路面溫度差有多大
真的超大
不過也要看材質
有些地面收放溫度是整體收放
有些是局部

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當你不穿鞋的時候
其他人怎麼看你&你感覺其他人怎麼看你
一開始我覺得走在路上
全世界的人都在看我
後來發現這其實是心理作用
沒有這麼多人會到處盯別人腳看
是因為我自己意識到自己不同
而產生的錯覺

接著如果別人發現了
後續的反應是如何
各式各樣的反應我都見過
驚恐的 笑鬧的 假裝忽略的 好奇的
等等
我曾經因為不穿鞋與一群人快速的攀談起來
也曾因為不穿鞋和一整個公車的人氣氛對峙
最後發覺這一切的一切都歸因於我對別人的心態是“對立”還是“自在”

更有趣的是
我意外的發現
像我這樣赤腳上街
對很多人來說是極為困難的
因為根據我經驗
當人們發現我走在路上不穿鞋
會有以下猜測:
1.你該不會是流浪漢?
2.還是你是有什麼特別宗教信仰?
3.再不然你是原住民穿不慣鞋子?
4.還是你神經有問題,精神有疾病?
5.或是你單純崇尚大自然?
6.根本純粹想特立獨行,吸引注意

當然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們已經了解了
上面沒有一個是主要原因
但是這些看法
的的確確幫這件事增加了難度

因為在我通常在我把這個所謂“不穿鞋哲學”和人分享的時候
他會從困惑到覺得似乎有點道理(當然不是全部),但最後總是話鋒一轉,

說:「哇!我覺得你真的好勇敢哦!因為即使我也覺得你說的有道理,但是一想到赤腳上街,就覺得超奇怪的,一定有很多人會一直看我」

這個實驗也讓我學到
其實絕大多數的人
真的是超級在意社會大眾的眼光
也不是說穿鞋就是不對
只是他應該只是每個人自由的選擇
我只是選了一個稍微特別一點的
僅此而已

我的赤腳生涯就這樣持續進行著
不過當時在心態上卻是有點偏執的
因為大家都知道我不穿鞋
要是哪天我突然穿鞋了
一定會有許多人說話,調侃玩笑之類的
所以不管天氣有多熱,地板有多燙
天氣有多冷,腳有多冰
我都堅持不穿鞋
直到一天
我們系上的一位老師告訴我
:「阿凡達你有辦法排除大家異樣的眼光,勇於做自己很好,但是從穿鞋變成堅持不穿鞋,這難道不是另外一種過於在意別人眼光的行為嗎?」
「可穿可不穿,才是大自由!」
這些話當時我並沒有完全認同
不過我就這樣一直記著

現在回首距離第一天不穿鞋也有五年以上了
中間歷經了當兵時光(當然有穿鞋)
做了一份正職工作
到現在成為全職魔術師
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再這麼堅持於穿鞋與不穿鞋
當第一次和客戶接觸時,我通常會穿鞋
但單純只是因為不想嚇到別人而已
,而且要解釋東解釋西有時候也蠻麻煩的
現在的我穿不穿鞋
取決於我這趟出門要做什麼
有些場合穿鞋真的比較好我就穿
如果沒關係我就不穿
去巷口買個東西我就不會穿
出門日正當中我就穿

怎麼樣適合怎麼樣舒適我就怎麼穿
唯一區別的是
我明白鞋子在我的生活中是可以完完全全被脫下來的

這就是我這六年來
透過一個奇怪的實驗
領悟的一個奇妙的結論

把鞋子脫了
領略一個心靈的自由

arrow
arrow

    凡達魔術闖江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